5ec180

看著窗外的細雨,知道春天終於來到了,今年比去年早三週左右,去年五月Saskatoon的雪尚未完全溶化,然後大家有看網誌的就知道我爸媽去年春天有來拜訪,今年沒有來是因為我二月才從台灣回來,我跟他們說,若能力允許就今年秋天來玩,要不就等明年春夏了!

這週是我上班第一週,有種老將上戰場的感覺。先來介紹工作環境好了,辦公室很小,有三間,第一間老闆的,第二間會計,第三間三個女生分,他們三人有不同工作,其中一個女生比較像是大家的小助理,做比較雜的事(也比較閒)要離職的這位T小姐,她很年輕,才21歲,她工作是裡面最多的一個,她速度非常快,思考跟動作都非常快,我第一天上班時有被這麼多的工作量嚇到,她不是很會教人,一開始是教她作到中途一半的資料準備,我很多疑惑,但她都說無法跟我解釋,最後她因為一直灌輸我新資訊導致她自己很多事沒作完需要晚下班。

第二天我就告訴她請放慢速度,早上可教我一些,然後有需要我幫忙地方告訴我,我會協助她,這樣一來她工作也作的完,我也可以從中學習,之後幾天就比較好了。但我發現了一些讓我不能接受的事情。

第一:午休時間。這公司是九點到五點,其實比一般行號少半小時工作時間,老闆說,半小時午休是沒有支付,但若早上或下午想出去走走可以去。同事們,辦公室這三個,喜歡一起行動,然後自己帶午餐,他們說,午餐都習慣在辦公室吃,若要出去吃的話,半小時要扣掉,從八小時薪水內,但還是可以去走走,我心想,為何不能用出去半小時時間拿去吃飯用?我不想出去走呀!

昨天老闆"請"我們出去吃飯,我本想真好,這老闆對員工不錯,但回去後,我同事說,這午餐時間因為老闆帶我們去吃飯,所以要扣掉半小時,變成7.5小時,我想:但是老闆說要帶我們去吃的呀,不是我們自己的意願,不應該扣掉,而且,扣半小時的薪水,幾乎是"我們自己請自己吃飯"那種感覺!

第二:發薪制度。加拿大有兩種薪水發放制度,一是小時制,二是月薪制。通常前者是決大多數為打工族,作幾小時算幾小時。後者是月薪,大多是辦公室工作,表示你就算工作超時都不會有加班費,但是通常配薪跟福利都很不錯,每月固定拿這金額。

問題來了,我是坐辦公室,但是卻拿每小時薪水,且像我上述的問題,我無法中午出去吃飯因為會扣半小時薪水,那,這樣一來,我沒有出去透氣的時間,若你問:不是還有早上或下午各十五分鐘時間嗎?對,但是通常大家都喜歡下午去,且是"一起行動"好像不一起去就不合群!

再來是我發現T小姐,她每月超時工作很多!她給我看她這個月加班四十小時,去年十一月加班高達八十小時,所以總共一個月工作兩百小時,最重要的是她們加班不給薪!!像我剛說的,以打工薪來算的話,任何超時工作要以一點五倍去付員工,例如:某甲賺一小時十元,超時或國定假日要以十五元來付該員工。所以既沒有全職的薪水跟福利,也沒有打工的彈性跟加班費!

更妙的情況是,公司的四個女生中有三個都還有另外的打工工作,不管是晚上或是週末!所以表示她們不夠錢用呀!


結論是:這根本是血汗工廠!

Ian本來一開始很開心我有找到一個全職工作,但他聽了這些之後,他說這樣是違法,法律都有規定超時要配薪,因為我們沒有全職的福利跟獎金等。

工作雖然困難,但我還是會努力學習,會再給幾週的時間,英語能力有限的我,在純英語工作環境也是很大壓力,深怕一個溝通不良導致工作錯誤,還有處理法律文件跟密集與客戶討論等問題!到底什麼工作才是我的真正歸屬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人妻薇薇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